Caesar

随笔.社会性与孤独(二)

上次我或多或少的从理论角度论述了社会性与孤独的定义、起源、两者的相关性及其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。此次,我想聊一聊更加贴近于现实的话题。不如,就让我们从“我们是否会渴望孤独”开始。




  • 有人认为,很多时候,我们在“享受孤独”。从表面来看,它是对的。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。“享受孤独”这句话的文学价值令我们毫不吝惜我们的赞美之辞 — 颇有世人皆醉而我独醒的超脱之感。在文学意义上,孤独感,让我们从茫茫人海之中脱颖而出,让我们认为自己是独特的,不至于寄蜉蝣于天地,渺沧海之一粟。其蕴含的文学意义值得我们借鉴。



  • 然而,或许我们享受的核心并不是孤独。而是独处。确切来说,在一段特定的时间与空间之中,我们享受着一种能够内省、反思、不受外界干扰的状态,一种能让我们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以至于能达到宁静致远的状态。



  • 人毕竟和纯粹的动物有差异。一般动物群体社会性的本质非常纯粹:为了保障个体乃至种群的生存。这导致动物们可能需要时刻都与附着在集体之中,没有特定意义上的“独处”时光。因为对于群居动物而言,脱离了集体,就意味着丧钟为之而鸣。



  • 但人类的社会性,是相对高级的(此处没有褒贬的含义)。因为人类普遍已经脱离了离开集体就会面临生死存亡问题的范畴,所以我们的社会性准许我们脱离群体去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。但是这个过程是相对短暂的,我们毕竟是社会的一员,需要社会支持,终究还是要回归社会。



  • 所以我们有可能享受的是:一定的独处时光,它可能意味着自由的空间,我们在短暂的时间里,主观上独自享受着阳光,鲜花,雨水,土地这些需要与别人分享的资源,感受与繁华喧闹的人群不一样的风景。



  • 我认为孤独感是一种主观内在的感受,他可以不受外界环境所左右。毕竟,我们可以在孤家寡人的时候感到孤独,也能够在喧嚣的尘世中感到孤独。孤独是一种因为种种原因被社会隔离或者无法融入社会,而产生的感觉(这里的社会可以广义也可以狭义)。感觉到了自己被拒绝,自己无法被接纳。久而久之,这仿若就是一种酷刑 — 夸张一点,就像心理上的凌迟。



  • 享受独处的人并不在少数,例如,内向的人就是典型。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享受孤独。无论内向与否,他们至少有人可以交流,有自己的圈子,有一定的社会支持,有能产生共鸣的人与物。但对于真正孤独的人来说,他们一无所有。
  • 评论

    热度(6)